广水市经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8-14
  •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 【字体: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我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

进一步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条例》及省地市有关文件要求,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依法依规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对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本着“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二、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

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明确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和政府公报等工作,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

为有效推动《条例》的深入实施。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对公开的主体和对象、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时限、权利和义务、监督办法和责任制度等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准确把握“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四、不断更新完善本局门户网站

本局网站是政府门户网站组成的一部分,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保证政府公开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畅通的需要。我局在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及时公开各类信息,确保群众和其他部门能及时知晓本局的一切工作动态。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为此,我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进一步清理,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使人民群众更好地行使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截至12月底,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量510条,其中,工作动态38条;经信要闻35条;通知公告7条;党政主职工作日志240条;组织活动4条;人事信息1条;年度计划1条;预决算1条;经济运行18条;信息化工作24条;系统快讯41条;规划投资12条;政策法规21条;调查研究6条;招商引进3条;行业管理19条;信息共享19条;两化融合8条;县域经济1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及领导介绍根据人事调整都相继作出了完善和修改。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局网站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涉及信息公开的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发生“两个公开”的失泄和涉稳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科室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够。二是制度落实。个别科室未严格执行制度,未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本局一项日常工作开展,执行力度不够。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二、改进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进一步认真研究,逐一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二是结合工作职能,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程序,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拓展网上信息服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各科室信息联络员制度,组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以便更好地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五是更新改版,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领导讲话、资金使用、社会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电子信息化科

○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