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8-15
  • 信息来源:广水办事处
  • 【字体:

2015年以来,广水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法治型政府、廉洁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进一步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务环境,密切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分析本办实际情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研究部署政务工作的开展。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地开展,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任副组长,党政办、纪检、组织、宣传、财经所等负责人任成员,由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了各人的责任,既分工又合作,从组织、人员、经费上保障了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单位、内容、形式、监督和考评措施等,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保证政务公开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二、加大投入,突出重点,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建设

我们按照上级要求,利用多种途径开展政务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一是抓好政府网站建设。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政府门户网站,每年投入10000余元用于网站维护,配备专职信息员负责政府网站更新工作。在网站开辟了信息公开专栏,公开领导机构、发展规划、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及人事、财政等信息,让群众了解全办的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信息,去年以来共发布各类信息200余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报信息50余条。二是在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规范公开为民服务信息,并印制了便民服务手册,发布相关办事程序步骤。三是在各村社区设置了政务公开栏,为群众了解政务信息、监督村社区工作提供了极大方便。四是抓好群众信息查询工作。先后接受群众申请政府信息查询60余人次,全部按有关规定予以办理,全年无一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发生。五是配齐人员,保障经费,为信息公开提供人力、经费保障。在各村、社区指定一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办事处本级确定三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拨付6万元专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支出。

三、健全制度,明确责任,扎实开展信息公开保密工作

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为做好办事处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等有关机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保密审查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制订完善了保密工作规定,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保密审查程序作出统一规范和要求,信息审查程序为,首先由信息产生的单位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再由信息产生单位的分管党政成员提出是否公开的审查意见;报党政办主任初审,并注明其依据和理由;最后分管领导审查批准,实现了措施、责任、人员三到位。三是落实值班制度,对政府网站信息进行全天候监控,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全办未发生公开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的错误信息现象。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是组织领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编排、栏目设置还需进一步进行完善和优化。三是信息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公开信息量偏少,更新、上报信息不够及时,硬件设备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着重从政务网站建设、政务信息上报、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加大保障经费投入等几方面着手,努力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为全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