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广水市房地产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8-23
  • 信息来源:市房地产管理局
  •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由广水市房地产管理局办公室编制,特向社会公布。全文包括2015年度广水市房产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八部分。

  一、2015年度广水市房产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广水市房地产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派专人负责我局在市房产局官网信息公开栏目的信息发布及更新工作,并要求各科室全力配合,提供相关资料。目前我局已经成立广水市房地产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即明确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房管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实施机构,房管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均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组成名单。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梳理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2015年,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审查、评议、反馈、备案、监督和依申请公开等八项制度,促进政府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进一步完善了《广水市房地产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广水市房地产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逐步形成了一套“有章可循、有章必遵、违章必究”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提高了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加强政府公开宣传、培训工作力度

  2015年我局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工作。全年共在广水市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90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0篇;领导信箱回复2件;电话咨询接听100余人次;广水市住宅与房地产网站访问量为10万人次;向《随州日报》《广水日报》、广水市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报送新闻和主动公开文件共19项。

  2015年我局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开展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自2010年以来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共计 91 个,其中经济适用住房项目 3 个,廉租房项目3 个,公租房项目56 个,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26  个,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 3 个,其工程建设信息、分配和退出信息已经在政府网站和住房保障部门门户网站全面公开,已开工的建设项目在建设地点同时进行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广水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向社会公布包括住房保障、房屋征收等相关信息23件。其中重点对《2015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方案》《关于规范棚户区改造工程管理的暂行办法》《广水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进行重点解读。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布,此外,通过行风热线平台、咨询热线平台处理群众来访来信和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2015年,在局政务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90条。其中,非文件类信息62条,占总数的68.89%;文件类信息28条,占总数的31.11%。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与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2016年,我局将继续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八、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水市房地产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22689959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