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教育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2016-08-22
  •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市教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新做法、2016年工作计划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月1日起至2015122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6245699,电子邮箱:gsjy99@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条,其中重大广水教育新闻55条,各科室公告通知162条(含发文)。另外各地各校通过广水教育信息网、《广水教育》等形式发布信息1700多条。

2、公开方式

一是在广水教育信息网网站上开辟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发布。二是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途径进行发布。一年来,凡属全市教育系统的重大活动,都在广水电视台和中国广水网、随州日报进行了宣传报道。三是利用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答复。广水教育信息网是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是最快捷、最常用的公开途径。市教育局在广水教育信息网上开辟了局长信箱、咨询投诉和民意征集栏目,及时回应网民诉求,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复。四是应用微信公众平台新媒体。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市教育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推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市教育局对民办教育机构审批、教师资格证审批和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的受理机构、办理流程、申请办法、受理程序、收费标准和常见问题解答等内容在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上都作出了具体的说明,同时在市教育局网站设立了公告、重要通知、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栏目,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信息。对人们关心的招生考试、重大项目政府采购、重大工程招投标以及人事变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招聘相关信息都及时地在广水教育信息网上进行公示,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5、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根据每年年初教育部工作部署,及时将教育部教育、教育厅工作要点上传至广水教育信息网,让人民群众总体把握教育发展趋势。针对高考改革和学生资助等热点焦点政策问题,市教育局专门设立了电话供人民群众进行政策咨询,还将教育部和专家解读及时在广水教育信息网上进行公开,方便人民群众了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

6、平台运营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领导吴瑶成为组长,办公室主任和装备站站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自查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党政办公室和装备站认真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对广水教育信息网进行自查整改,确保检查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二是查找问题,立行立改。年初,对照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标准,对广水教育信息网进行了自查整改,在栏目设置和信息更新等方面问题比较突出,我局对网站进行了重新设置和整改,要求相关科室对相关栏目中的信息按照时间和数量要求进行更新和补充。将长时间不用的空链接、不需要或者未用的专题栏目都予以取消。针对“未使用政府域名”的问题,我局也在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三是建章立制,确保长效。完善网站管理规章制度。为维护网站的安全正常运行,我局及时完善了网站管理的相关制度,成立了网站管理机构。分管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做到分管领导负责管,具体人员具体抓,负责网站日常管理和维护。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制度。完善对政府网站的监控与管理,上网信息严格按程序审批,重要数据资料进行备份,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确保政府网络安全运行。建立完善网站内容核查制度。我局办公室广泛搜集出现问题相关信息,并组织专人对链接进行检查,逐一修复,保证链接畅通。同时建立问题报告制,全局科室如发现有错链或断链的情况,及时报告、及时修复。

7、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市教育局所进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服务和办理事项全是免费的,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

8、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案件。

二、新做法

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开始迈进新媒体行列,开通微信公开号,指定专人负责后台管理,发布重大广水教育新闻,设置在线提问和咨询平台,充分利用微信这一便利新媒体,加强与群众师生的互动交流。

三、存在主要问题

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回应网民诉求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还不够及时,公开的内容类别还不够全面、细致,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等,我局将继续加以实践,不断改进,努力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2016年工作计划

1、主要目标:以广水教育信息网为主导,依托中国广水网这个平台,在新媒体上多做文章,努力创建系统完善、人民满意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2、具体措施:

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教育政务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保证主动公开的教育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内被广大公众知悉。

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以信息查询便民性为原则,在办好教育信息网的基础上,对于年度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通过印发信息通报,设立专线咨询电话,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方便人民群众查询。

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强新媒体应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快捷、便利等特点,适应新媒体发展需要,在新媒体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5年1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