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1-11
  • 信息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 【字体:

根据广水市委、市政府及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的具体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现将2016年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2016一整年广水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开展顺利。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文件精神,以推行信息公开体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为准则,制定了《广水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毛以东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市局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信息中心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督导和检查工作。局领导带领相关业务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县三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我们认真对照市直部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检查内容表逐一进行了细致的自查,尤其是对涉及土地供应出让、土地规划和涉及便民措施的办事指南等进行多次核查、校对组织人员对未及时公开的项目认真进行梳理总结并及时查漏补缺广水政务公开网上设立了本部门专栏,补充完善了相关要件,在本单位门户网站醒目位置新增了“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划拨供地结果公告及更新情况、标定地价公示情况、地价动态监测信息公开等栏目也已建立同时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全面。

截至201612月底我局国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共发布国土动态新闻、学教活动掠影、土地征收信息、土地供应计划、招拍挂公告、成交公示和各类通知等近200。我局至今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和诉讼案。

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较为健全先后制定出台了《广水市国土资源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管理制度》《网站管理员责任》《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信息中心机房管理制度》及《政务公开信息定期报送和考核评议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并以股室为单位,分解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开展明确了信息发布遵循“统一领导、严格审查、明确责任、加强监督”“谁提供,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门户网站信息员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的工作动态、政务公开内容、业务办理情况等重要信息的收集、编辑、发布及电子文档的建立,保证上网信息及时发布与更新。严格执行国家《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凡国家秘密、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的相关资料及文件、内部办公信息或暂不宜向公众公开的事项不得上网发布,上网计算机不得处理、保存涉密信息,内、外网必须物理隔离。建立上网信息复查制度,信息公开单位应指定专人负责网上公开信息的复查工作,及时撤除不符合规定的上网信息,对不按规定程序发布信息或发布信息中出现重大错误的,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及其责任领导的责任。这些制度的制定,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的同时,保证了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和安全。2016年没有新的制度出台。

以往制度建设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广水市国土资源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广水市国土资源局

2012

2

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及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

广水市国土资源局

2012

3

信息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广水市国土资源局

2012

4

政务公开信息定期报送和考核评议制度

广水市国土资源局

2014年修订

三、门户网站安全情况

针对网站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我局制定了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定期检查网站安全,及时对网站登录和管理日志进行备份,对重要文件、数据、作定期备份,以便应急恢复。网站后台实行专人专机登录,保证网站24小时正常开通运转,方便公众访问。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优先安排信息化建设经费,配备了入侵检测、防火墙、路由器、交换机等一批硬件设备。制定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处置我局网络与信息突发问题,增加了网络与信息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四、对国土资源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的意见建议

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府信息网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继续指导和大力支持,主要有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和交流学习

网上政府信息公开,需要不定期采集大量文章稿件,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但因国土资源信息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极快的特点,而且信息内容较为敏感,建议多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专业培训,拓宽信息公开员知识面,并增强信息公开员安全保密意识。   2、加大网站安全设备的投入

建议省厅出台保障网站安全的指导性文件,加大网站安全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方便我们争取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为网站安全建设提供保障。

3、提高各业务科室和直属二级单位主动报送的意识

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出台,目前大多数相关科室和直属二级单位已逐渐理解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能够及时、主动地报送依法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但仍有个别科室因业务繁忙等原因没有形成很好的习惯,需要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催促。以后我们将出台更为行之有效的奖惩办法,鼓励全系统各单位更好地投入和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的网站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较好地发挥了与社会各界的桥梁作用,初步形成了“让社会更多地了解国土资源,让国土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的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进一步克服困难,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更便捷的现代化网络服务。

广水市国土资源局

201612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