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住建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2-07
  •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 【字体:

2016年,我局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政务公开与信息化相融,指导与服务并重的原则,扩大公开范围、完善公开机制,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初步形成“阳光政务、便民服务、共同监督”的信息管理服务新机制,充分发挥了政务公开的作用与效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领导机制基本形成。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

二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首先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及时公开,将项目申报、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相关政策、规定、动态及时地在网站发布形成制度。目前,市住建局专栏开设了公示公告、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等专栏,累计公开农村危房改造名单、规划公示、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公告通知等内容65条。其二建立健全机关内部政务公开制度。机关内部政务公开是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证机关干部职工民主权利的重要措施,也是更好地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前提。对财务资金开支、物资管理、行政审批及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等,都及时实施公开,以保证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设立了履职尽责专栏,公布了监督检查电话,设立了意见征求栏目,开通了网上领导信箱、公众互动平台。其三,建立健全了信件回复制度。我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论是否合理都及时回复,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积极采纳,及时研究解决并作出说明解释工作。同时针对政务公开的不同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将对外和对内政务公开的内容做严格的划分,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重点突出了办事公开、项目建设、规划许可办理、施工许可办理、行政收费等重点工作的问题,确定了长期公开、定时公开、随时公开三种方式,即:行政审批、法律法规等长期公开;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指南等定时公开;城市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及分配等重大民生事项随时公开。

三是监督机制不断完备。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机制,完善了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由办公室安排专人定期信息办网站进行更新维护,督促各科室及时上传新信息。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在政务公开专栏、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履职尽责专栏等主动公开信息80条,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我局各项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接受基层和群众咨询30多起,包括咨询电话、当面咨询接待、网上信访回复及市信访部门转变的群众咨询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收到1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所有信息均免费提供公开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