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水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2-07
  • 信息来源:市水利局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有关规定,现公布广水市水利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广水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等有关规定精神和要求,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了《关于印发广水市水利局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重点任务及分工。同时,成立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检查、指导和考核,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年度目标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公开形式和方法

(一)公开的形式

信息公开主要形式:1、在广水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广水)开通了广水市水利局专栏。2、印发办事指南、公开手册和利用大众传媒等基本形式进行信息公开。3、利用会议、张贴公告等形式将各种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公开。

(二)公开的时间

公开的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实行经常性工作和相对固定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公开的程序

凡需公开的政务事项,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相关科室或二级单位按要求提供公开内容资料,经局分管领导审核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信息公开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作出答复,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同时将处理结果及时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设有信函、传真、当面口头申请、电子邮件、水利局网站依申请公开表单填写等多个依申请公开渠道。2016年度我局依申请信息公开件为0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广水市水利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部免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广水市水利局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针对本部门有关行政诉讼案0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虽然显著提高,但是与省、市的要求、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从信息公开实际工作情况看,主要表现在:相关工作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部分信息的发布还存在滞后现象;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深入等。今后,我局将继续坚持环境信息公开“服务于民”的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提高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水利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加强水利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推进审批过程、结果以及水利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是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特别是要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以及水利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分配等信息公开。

三是强化水利工程设施与水质保护信息公开。重点推进水利工程设施管理、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等信息的公开,保证水利设施长期正常发挥效益,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四是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加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结果,以及工程项目建设具体内容、质量要求等信息公示,创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方式、方法,保证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质量。

为完成上述工作目标,我局将积极健全和完善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具体工作举措是:一是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加强人员配备,充实工作队伍,明确职责分工,理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关系。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大信息公开网站与平台建设投入,统筹整合水利局门户网站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部门版块的运行维护力量,做到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及时展示公开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三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结合水利系统工作实际,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年度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逐步普及政务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广水市水利局

2017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