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2-23
  • 信息来源:长岭镇
  • 【字体:

2016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密结合政府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广政办函〔2016〕31号、广政办函〔2016〕35号等文件的精神,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自查总结,现将我镇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时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并成立了以镇党委组织委员盛保权为组长,党政办人员为成员的网站整改领导小组,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我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门布置。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有关全市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规定,贯彻相关会议精神,不断完善网站管理制度,构建网站信息内容保障长效机制,推动网站建设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梳理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和重点内容;进一步完善、规范和细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组织实施责任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及时、准确报送相关数据

(三)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根据市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为积极、稳妥推进和规范本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并完善了《长岭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长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长岭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长岭镇信息公开指南》《长岭镇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等制度。

(四)加强载体推进保障服务。

为进一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镇在信息中心技术指导下,结合今年广水市两次网站改版的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数量。目前,我们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信息网络平台,重点做好政府文件的公布等等。

(五)加强监督推进工作落实

制定了《长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由镇纪委负责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对违反政务公开工作纪律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并实施责任追究。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网站管理有待完善加强。主要反映在网站信息的内容单一化,主要以各类政策、文件为主,缺少贴近人民群众的信息板块,信息网站的版面布局过于单调和枯燥

二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对网站的日常检查不够,内容更新频率和内容量不够。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三是宣传引导需进一步加强。乡镇基础设施较落后,部分村互联网尚未覆盖,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四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我镇政府网站是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兼任,镇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再加上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单一,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有限,影响了整个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下一步打算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长岭镇人民政府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进一步监督政府的工作。

二是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增加适应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是对网站管理工作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是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五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长岭镇人民政府

2016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