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发布时间:2019-07-26
  • 信息来源:广水市民政局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广水市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概述

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主要领导亲自抓、工作专班统筹协调、职能科室和局属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局面。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程序及形式,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机制建设,回应公众关切,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信息发布情况

2018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其中在广水网发布54条,随州民政网刊载25条,省民政厅网刊载20条,《中国民政》《民风》杂志各1条。

此外,解读政策稿件36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次,接受群众电话咨询4000余人次,办理领导信箱事项10件,办理12345市长热线8件。

(二)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0条,党的建设类信息5条,人事管理和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财务公开类信息24条,公文发布及文件解读类信息 5条,其他公开信息 15 条。

发布信息加强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市民政局机关和局属单位2018年度财政预算和2017年度财政决算。二是做好公共服务事项公开,及时修改完善民政部门行政服务事项,及时公布民政部门惠民政策文件和重要工作通告,保证惠民政策及时为公众知晓。

(三)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网上公开。我局积极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等媒体,及时公布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信息。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民政”项目内分设“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救灾救济”等专题栏目,重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老年人福利、儿童福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内容进行公开。

2.信息公示。我局严格公开辖区内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相关政策;建立全市灾害信息员工作群,及时准确发布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与救援、次生灾害预警防范等工作情况及动态信息。针对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人员纳入情况,严格遵守政策规定进行民主评议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督促各地做好救助款物和捐赠款物的数量、使用情况统计,做好救助对象及其接受救助款物数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等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接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形。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8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政策解读类文件需加大发布力度,政府信息发布程序需进一步规范。

2019年,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对《条例》等文件的学习。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内容,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政策把握准确、审核严格把关、信息发布及时。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采取市政府网站公开为主,省民政厅、随州日报等其他各类媒体等为辅的公开方式及时发布信息。同时,充分利用公示板、显示屏等形式和渠道,全面公开民政政策和各项政务服务等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

(三)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对信息公开的方式、载体、时限和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与提升便民服务功能相结合,做好重点领域和民生服务事项等内容的信息公开,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优质高效。



2019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