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广水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 2022-09-07
主题词 信息来源 广水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 陈子华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在线访谈】“两代表、一委员问作风”访谈——访广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黄锋
  • 发布时间:2022-09-07 18:50
  •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 【字体:
打印


访谈地址:http://www.guangshui.gov.cn/hdjl_24/zxft/detail_898.shtml?id=137&siteId=24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督查+媒体”的监督作用,确保全市上下以拼抢干的工作状态奋力推进“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战略目标。市综合督查办公室与市融媒体中心将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对部分镇办开发区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作风访谈。

    主持人: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锋、市政协委员赖守良做客广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围绕“狠刹四风再行动 紧盯承诺抓落实”这个主题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市政协委员 赖守良:

    开展作风巡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广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黄锋:

    主持人好!很荣幸做客广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农业农村的关心和关注!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乡村振兴必须依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将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以转作风提效能为主线,聚焦突出问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一是念好“严”字诀,促作风转变。我局严格实行上下班考勤签到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将考勤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局直属机关纪委不定期对局机关各股室、局直属各二级单位、乡镇基层站(中心)开展巡察,抓环节、抓细节,切实整治“慵、懒、散、浮”现象,全局机关干部工作纪律持续好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念好“学”字诀,促能力提升。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了《农业农村局“五型机关”创建方案》,在全局大兴调研实践之风、务实重干之风、争先创优之风,班子成员带头到一线谋划、指导工作,副股级以上干部每季度撰写一篇调研报告。邀请市委宣传部和政府办骨干来我局开展新闻报道、公文写作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水平。三是念好“实”字诀,促群众满意。我局深入开展“一下三民”活动,制定了《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帮扶方案》,对全市重点涉农企业,实行班子成员包保服务制,一对一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群众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满意度。

    市政协委员 赖守良:

    受地理、气候环境的影响,一个地区生产不了市场需要的所有农产品,只有发展特色农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我市在特色农业方面是如何谋划实施的?

    广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黄锋:

    广水市地处中原腹地,境内多丘陵,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地理气候条件,孕育出广水生态优质大米、广水吉阳大蒜、广水胭脂红鲜桃、广水精品绿茶、广水香菇、广水箭杆白、余店三白蔬菜、长岭白萝卜、徐家河银鱼、广水王鸽等许多独具广水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市三级干部会上杨光胜书记要求,以打造南部现代农谷核心区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广水资源禀赋优势,重点推进粮油、食用菌、蔬菜、水果、茶药、畜禽、小龙虾七大产业链建设,出台了《广水市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链长制实施方案》和《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借力“随州香稻”品牌和粮食生产大市优势效应,建设40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广水吉阳大蒜”、特色蔬菜“广水箭杆白”、“余店三白”的品牌效应,建设10万亩蔬菜基地;依托全省香菇千亿元产业链项目,建设8000万棒袋的香菇标准化基地,打造吴店—郝店—蔡河标准化、规模化香菇产业走廊;依托丰富的山场资源和“广水胭脂红鲜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影响力,建设30万亩生态林果基地,打造5万亩的生态“三茶”产业园;依托佰特克、绿润等龙头企业,建设10万亩中药材基地;依托中粮集团,建设70万头标准化生猪生产基地。积极推广健康养殖,建设集约化、外向型的高效渔业养殖区和出口养殖基地;以湖北大自然农业为依托,优化小龙虾稻田综合种养区域布局;以宝荣甲鱼养殖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发展健康养鳖、生态养鳖模式;重点推广“稻—虾”、“稻—鳖”和“稻—蛙”等综合种养模式,建设15万亩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到2025年,力争特色农产品产值达到100亿元。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夯实特色农业基础,拓展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接二连三”,着力打造有特有品的“现代农谷”,为广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主持人:

    感谢黄局长、赖委员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与我们一道交流农业农村局的相关工作,通过这期节目,我想广大网友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祝愿我们农业农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再创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