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广水市发改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 2023-02-03
主题词 信息来源 广水市发改局
编辑 广水市发改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关于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方案》解读
  • 发布时间:2023-02-03 14:43
  •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 【字体:
打印

日前,广水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方案》,对如何扩大有效投资列出了相关举措。

一、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2542”产业发展布局,精心组织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招商推介活动,定期对各地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开展检查,持续营造良好招商环境。坚持“周通报、旬会商、月调度、季考评”招商工作机制,动态晒战果、比战绩、点评打擂,在全市形成拼抢实进的招商气场。认真贯彻落实《随州市招商引资奖励实施办法》,坚决兑现对公职人员、委托招商机构、社会引资者的招商引资奖励,用真金白银奖励招商引资有功之臣。2022年,全市要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个以上,合同金额突破225亿元。

二、持续深化项目前期。市政府每月召开一次重大项目前期推进工作调度会,对全市1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调度、把脉问诊,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快达效。抢抓省政府安排1亿元项目前期奖励资金机遇,争取更多份额,对全市新开工项目推进实、省市重点项目进度快、投资运行好的镇办和相关部门实行以奖代补。推动全市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统管统用,全力保障政府投资项目特别是争资项目前期工作需求,力求争取更多上级资金。

三、加快投资项目审批。对列入年度市级重点建设计划和城市重点工程的项目,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对不新增用地且建设内容单一、总投资1000万元以下、技术方案简单的政府投资项目,可合并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对争取上级资金项目要加快审批,特别是对前期审批环节多、报送时间要求紧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审批。

四、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紧紧抓住“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机遇,学懂弄通“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专项金融债”等政策利好,持续推进市政府分管领导领衔策划、申报、督办基础设施项目工作机制,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定期向上汇报,第一时间掌握上级政策动态,做到谋划项目有的放矢、争取资金抢前争先。市发改在已争取到位1.3亿元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的基础上,全年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突破1.8亿元,其他相关行业部门争取上级项目建设资金比2021年有较大增长。

五、全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加强对上汇报沟通,最大限度争取省财政厅对我市增加专项债限额空间。强化专项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把好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入口关”,聚焦专项债券11大领域精准谋划包装项目,合理合规申报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各项手续,用最大努力争取更多资金。建立专项债券资金进度通报预警机制,定期通报并督促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确保今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8月底前全部使用到位。

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开展重大项目困难问题限期交办、重大项目进度巡检和政府投资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市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实行储备、审批、开工、建设、达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督项目转化促开工建设、督续建项目促建设进度、督项目竣工促达产达效、督要素保障促环境优化、督项目入库促应统尽统。2022年,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要达到30个以上,在建亿元以上项目要达到80个以上。

七、加强重大项目用地用林保障。统筹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建设,拓宽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来源。已完成区域性统一评价的各类园区,新增工业用地一律按照“标准地”方式出让,全面实行“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企业利用自有存量工业用地,经批准增加容积率和地下空间的,不另外增收土地出让金。省级重点项目实行“边组边审、即来即审”,加快组卷用地报批。省级下达我市2022年林地指标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和民生改善项目。

八、简化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全面建立项目准入环评咨询前移机制,对重点建设项目提前介入,指导项目选址选线及环评论证,规避项目运行后环境风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未做规定的项目,免于环评管理。对项目涉及占用各类法定保护区、湖泊等的,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主管部门意见可不作为环评前置条件。试行排污权交易容缺受理,实行先审批后交易,将交易结果后置为排污许可审核要件。定期发布环境监测站点环境质量监测数据,供建设项目查询引用。

九、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争取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力度,力争2022年争取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2000万元。落实落细《关于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引领性强、附加值高的工业技改项目实行奖补,激发企业投资热情,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资、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