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广水|以共同缔造推动共同富裕】杨光胜:全过程推进共同缔造“广水实践” 集聚“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强大动能
  • 发布日期:2023-03-10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3月8日,市委书记杨光胜深入部分镇办调研指导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组织推进工作,把脉“共同缔造”理念在基层一线创新实践、落地开花,同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共谋“五共”理念如何生动践行,共商主体作用怎样充分发挥,共议利益联结如何全面覆盖,以“共同缔造”深化社会治理,促进事业协同,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惊蛰节气后的广袤田野欣欣向荣、生机无限。杨光胜走进郝店镇米果果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详细了解基地课程设置、实践组织、运营管理、农旅融合、联农带农等方面的情况。

实践基地负责人介绍,米果果综合性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占地面积17.1万平方米,设有科普、劳动、国防三大教育主题、十大板块50多项特色实践课程,可同时容纳1500多人上课实践,一年可接待研学学生及企业团建8万余人次。

在听取基地发展目标定位、教育管理模式、军农文旅融合介绍后,杨光胜说,米果果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搭建起了研学实践综合平台,在致力打造全省一流研学旅营地、国防教育基地和新农民教育培训基地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杨光胜鼓励米果果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在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从更高层面谋划服务乡村振兴,以更实举措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深入践行共同缔造理念,积极发挥军旅、文旅、农旅融合平台作用。要依托乡村合作公司,在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研学实践、户外体验、创新创意等方面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实现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共同缔造,推动村集体、乡村合作公司、市场主体、农户形成利益联结,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共同做大“蛋糕”,做实融合,做优机制,做好分配,确保资源要素流通、长效机制支撑、产业链条延伸、利益范围覆盖,以共同缔造推动共同富裕。

春色满园关不住,无限风光在基地。杨光胜走进吴店镇现代化食用菌种植基地,观基础设施建设,看车间大棚布局,听项目进度汇报,实地感受“共同缔造”理念指引下蓄势谋篇的产业发展和蓬勃奋进的“春天序曲”。

作为王子店村乡村合作公司与乡投公司共同推进的产业合作项目,吴店镇现代化食用菌种植项目坚持市场导向,建设菇基地,叫响菇产品、壮大菇产业。

放眼香菇产业基地,现代化温室大棚立起钢构架,即将建成香菇菌棒制袋标准化车间、智能拱形双层种植大棚、冷链养菌保鲜冷库等,将于今年6月底投入生产,可年产香菇100万棒,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直接带动周边120名群众进入基地务工,努力推动香菇产业高品质融合、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省现代化、标准化、智慧化的香菇种植基地。

杨光胜指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夯实产业基础是关键。吴店镇发展香菇产业有群众基础、技术优势、资源禀赋,要依托乡村合作公司,盘活闲置资产,统筹项目资金,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培育致富新产业、增收新业态。要积极推动乡村合作公司深度对接龙头企业、优质项目、专业合作社、群众服务队,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化大生产、大流通、大市场的有机衔接,打通农产品从生产到精深加工,再到市场流通的“大循环”,有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利农、强农机制,做好利益联结,引导农民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中有分红、增收益、享成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杨光胜同镇村干部围绕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办好乡村合作公司、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总结成果经验,把脉共同缔造理念在基层一线的实际运用,探讨在党建引领中健全治理体系、优化治理路径的创新实践,做好以共同缔造推动共同富裕的有益尝试。

杨光胜强调,深入推动共同缔造,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现实需求,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强县工程、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共同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共同缔造”理念贯穿于乡村合作公司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1+3+2+N”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作用,健全“村党支部+湾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纵向组织网和“乡村合作公司+一约四会+七联体+其他组织”横向组织网,把每个村民都纳入各类组织,让每个组织都参与共同缔造,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以“五共”理念指导乡村合作公司运营,以利益联结保障富民产业持续壮大,以长效机制联农带农利农强农,以多方参与、联建共管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杨光胜强调,要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弘扬“忠诚担当、追求卓越”新时代广水精神,进一步明职责、对目标,提能力、抓落实,在比学赶超中拼抢干、精益干、务实干、创造干、干净干,着力夯实产业之基,彰显生态之美,弘扬文明之风,探寻善治之策,拓展共富之路,努力实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为广水“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集聚强大动能。

融媒体中心记者:郑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