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广水】挺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广水“新春第一会”扬帆起新程
  • 发布日期:2024-02-22
  • 信息来源:
  • 【字体:
打印

锚定三重目标 紧扣四个环节

升腾五干气场 擂响冲刺战鼓

全力奔跑 奋力疾跑 尽力赛跑

变特色优势为发展胜势 通道优势为产业聚势 人文优势为向心阵势

加快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水实践崭新篇章

春风为号,奋斗逐梦。2月22日,广水市2024年三级干部大会召开。“新春第一会”发出加快经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员号令,擂响“广水不贰、笃进百强”的冲刺战鼓,激励全市党员干部胸怀大格局、开阔大视野、锤炼大本领、彰显大担当,以“全力奔跑、奋力疾跑、尽力赛跑”的奋斗者姿态,在奋进百强的新征程上凝心聚力谋发展,拉弓满弦再进位,克难求成创辉煌。

市委书记杨光胜,市委副书记、市长崔传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秀玲,市政协主席何庆海等市“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随州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党建为抓手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乡村合作公司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以“六大产业”“七大园区”为抓手推动工业强市、以持续叫响“中华山盟·月光海誓”IP品牌为抓手推动文旅提质、以共同缔造为抓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推进城市和产业“双集中”发展,加快“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奋力在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中体现广水担当、作出广水贡献。

来路不易,更砺发展初心。杨光胜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延续了2021年、2022年良好发展态势,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政治定力和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韧劲干劲。

三年来,我们始终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随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目标,团结奋斗、加压奋进。

三年来,“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实现新突破。广水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最高排名Ⅱ类县市第8位,在随州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斩获“8个第一”。入选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深化共同缔造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双试点”和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纳入全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取得新进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助推广水以全省第6的成绩位居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95位、较上年晋升5位,位居赛迪中部百强县85位、较上年晋升4位。杨寨镇以全省第5的成绩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263位,较上年全国位次晋升20位、全省晋升1位。项目招引迈上新台阶,引进到位资金415.34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41个,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27个、总投资408.79亿元。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世界首个县域级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启动送电,3所学校入选全省教联体试点,一医院纳入国家首批“千县工程”名单、获评三级乙等医院。

“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夺得新荣誉。徐家河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获批,徐家河生态治理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EOD项目入选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色。观音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桃源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大布村获评中国传统村落,14个镇被评为省级美丽城镇示范乡镇、森林城镇、卫生乡镇等,广水在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考评中获“五连冠”,进一步彰显镇村特色。获评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普示范市,进一步提升发展成色。

“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展现新形象。乡村合作公司建设如火如荼,相关做法获国务院点名表扬,写入省委强县工程文件,被《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聚焦报道。“七大园区”成势见效,省级杨寨工业园仅6个月获批挂牌,创建效率全省最高。文旅IP声名远播,《月光海·渔火露营景区》《长安三万里 寻踪到广水》入选全省文旅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纳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到广调研领导认可度、在外乡贤自豪感、百万人民荣誉感与日俱增。

航向既定,唯有实干争先。杨光胜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也是“广水不贰、笃进百强”冲刺之年。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1+3+2+N”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3+N”党建督导和综合督查“两大机制”,锚定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三重目标”,紧扣明职责、对目标、提能力、创品牌“四个环节”,升腾拼抢干、精益干、务实干、创造干、干净干“五干气场”,以“全力奔跑、奋力疾跑、尽力赛跑”的奋斗者姿态,挺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变特色优势为发展优势、通道优势为产业优势、人文优势为向心优势,加快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水实践崭新篇章。

胜利在前,还需比拼奋进。杨光胜强调,“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的出征点是想争先、敢争先,要为荣誉而干、为幸福而干、为未来而干。坚持上提一级谋工作,下沉两级抓落实,增强“跑在前当标杆”的底气、“铆足劲争上游”的勇气、“跳起来摘桃子”的志气,奋力打造“干”字当头的发展战场、“比”字为要的发展赛场、“拼”字为先的建设现场,迅速把“规划图”变“施工图”、“责任状”变“表彰状”。

杨光胜强调,“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的关键点是能干事、会干事,要能力大提升、责任大落实、作风大转变。深入明职责、对目标、提能力、抓落实,提高胜任力。进一步健全“1+3+2+N”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3+N”党建督导和综合督查工作机制和领导调研调度和专班专办工作机制,提高落实力。坚持系统化调度、一体化推进、整体化作战,提高执行力。

杨光胜强调,“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的着力点是做实功、见实效,要用数据说话、用成绩说话、用结果说话。要扎实推进高能级项目建设大比拼,深化“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推进“项目大会战”,在全市上下形成比干劲、比服务、比质效的浓厚氛围和强大气场。要重点看招商成效好不好,看项目推进快不快,看营商环境优不优,用一流服务成就一流项目。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城乡融合大比拼,抢抓纳入随州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试点机遇,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抓好“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推动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要扎实推进高颜值生态环境大比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要扎实推进高效能基层治理大比拼,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载体,抢抓纳入全省“双试点”契机,持续深化共同缔造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扎实推进高品质幸福生活大比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风险防范主动仗、平安建设持久仗,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水。要扎实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大比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崔传金主持会议并强调,今年的“新春第一会”,明确提出了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具体举措,为广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迅速贯彻落实。要不折不扣抓落实,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全年各项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转化为不断巩固增强发展成果的实际成效;要雷厉风行抓落实,统筹把握时度效,保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抓紧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奋力以“开门红”促“全年红”;要求真务实抓落实,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水实践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自觉当好项目建设中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乡村振兴中勇挑重担的“奋斗者”、深化改革中敢于破冰的“开拓者”,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敢作善为抓落实,始终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坚持“四下基层”,把学习调研同解决改革发展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全力破解抓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边学边干、快学快干、以学促干,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全力以赴“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

春来添锦绣,新岁振精神。广水“新春第一会”既是一次传达精神、贯彻部署的落实会,也是一次总结成绩、鼓舞斗志的表扬会,更是一次开年动员、起步冲刺的誓师会。市“四大家”领导、法检“两长”,各镇、街道、开发区党政主职、党政办主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直部办委室局行司社主要负责人,部分限上企业法人代表、规模以上企业法人代表,以及回乡投资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高站位谋划,全方位布局,从春天出发,向百强奋进。

会议宣读了2023年地厅级以上表彰单位和个人情况通报;2023年度镇(街道、开发区)综合责任目标考核、经济发展评价考核、镇(街道、开发区)观摩评议情况通报;《中共广水市委、广水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市城乡融合共同缔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

会前,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专题片。吴店镇、杨寨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吴店镇东河村、十里街道双塘村、湖北三峰透平公司的负责人,回乡投资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分别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融媒体记者:郑伟 杨辉 李姝璇

责编:程彩霞

审核:刘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