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广水市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的公示
  • 发布时间:2023-02-15
  • 信息来源:广水市农业农村局
  •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精神,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护我市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池塘升级改造养殖尾水治理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项目名称

广水市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

、目标任务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拨付2022年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的通知》(鄂财农发〔2022〕64号),财政2022年下我市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资金205万元,完成  1360亩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通过对连片基地实施生态化、设施化、景观化改造,采用绿色高效养殖技术,进行原位、异位尾水治理;落实相应的尾水治理措施,全面完成养殖尾水治理任务。最终达到循环水再利用或达标排放,外排养殖尾水符合《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SC/T9101—2007)。

三、建设条件  

1.必须符合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周边环境符合绿色生产环境条件;

2.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质,从事水产养殖的企业、家庭渔场、农民合作社等;  

3.必须持有有效的水域滩涂养殖证或用于水产养殖的土地承包经营合同  

4.水产养殖场正常运行并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四、建设主体和地址

各项目承担单位为建设主体,负责项目实施。

经过建设主体自主申报,市农业农村局组建由分管领导牵头,协管领导和渔业股工作人员组成的专班,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深入到各养殖基地开展调查摸底并择优上报局党委会,经研究决定由下列四个单位作为该项目的实施主体

2022 年广水市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布点安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申报单位地址

区域面积

联系人

联系方式

1

广水市龙平水产有限公司集中连片池塘标准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

广水市龙平水产有限公司

广水市长岭镇金银岗村

460亩

汪思平

13972996276

2

广水市太平朝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池塘标准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

广水市太平朝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广水市太平镇梧桐寺村

450亩

刘云平

13872850636

3

广水市马坪镇庆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池塘标准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

广水市马坪镇庆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广水市马坪镇龟山村

240亩

聂庆德

13774112798

4

广水市吴家河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池塘标准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

广水市吴家河农民专业合作社

广水市李店镇红卫村

210亩

李利华

13972991838


合计



1360亩



五、补助标准  

鄂农办函〔2022246文件要求,项目采用“先建后补”式,对列入2022年广水市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的建设主体,经验收合格后,按1500/亩标准予以补贴。  

六、建设内容和技术要求  

(一)建设内容  

开展集中连片池塘基础设施标准化改造,实施池塘清淤、加固池埂、护坡、进排水分离等;配备生态沟渠(管道)、曝气池、微生物净化池、过滤坝、生池等水质净化设施;购置增氧和水质监测设备等。

(二)技术要求

1)工艺流程

包括集水——沉淀——过滤——曝气氧化——微生物净化——水生生物处理等。

2)工艺技术方案

①生态沟渠:在排水沟渠内种植水生植物或悬挂毛刷等生物填料,加快水体污染物的氧化和阻滞水体中的悬浮物。

②沉淀池:池深不少于2米,种植挺水水生植物,包括菖蒲、茭白、水芹菜、美人蕉、鸢尾等,去除水体中悬浮物质。

③曝气池:池底铺设曝气盘或微孔曝气管,开机时增加水体溶氧量,水体上层间隔10-15厘米布设毛刷,加快有机污染物生物降解。

④生态处理池:种植沉水植物(苦草、轮叶黑藻、伊乐藻等)、浮水植物(荷花、睡莲、芡实等)及挺水植物(茭白、美人蕉、鸢尾等),布设增氧喷水设施,放养一定量的鲢、鳙、青虾、螺蛳、蚌等,增加水体中的溶解氧,吸收氮磷等营养物质。

3)尾水治理设备

曝气设备:在池底安装曝气管,通过底部增氧方式,增加水体中溶解氧的含量,同时在曝气池中加入光和细菌等微生物制剂,通过微生物的分解作用降解水体中的污染物。  

4)尾水排放要求

养殖尾水经治理后达到循环再利用或达标排放,外排养殖尾水须达到《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SC/T9101-2007)。

七、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市农业农村局是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的责任主体,负责项目建设的组织管理,市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监管,项目建设单位负责项目实施。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在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到位。  

(二)规范工作流程。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相关建设单位应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为宗旨,根据布点安排,结合养殖场实际情况,制定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内容、要求和时间节点,重点突出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养殖尾水循环再利用的生态环保功能,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三)搞好总结验收。市农业农村局负责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验收。项目建设单位向市农业农村局提出验收申请。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验收专家组对各养殖场、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设施设备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现场验收。认真总结项目建设成果,完成绩效自评报告。按照养殖方式生态化,尾水处理设施化,养殖区域景观化的要求,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引导,着力提高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科学化水平,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我市渔业绿色生产和高质量发展。

(四)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市农业农村局制定的集中连片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经局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通过后,及时在广水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监督举报电话:0722-6247666。

广水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