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05-09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2019年,广水市人民政府在随州市委、市政府、广水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广水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省委、随州市委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随州市委、广水市委全面依法治国(省、市)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加快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任务要求,努力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广水高品质融合、高品质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
  2019年,广水市人民政府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市长田涛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市政府领导班子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全力做好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重要法律法规学习贯彻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了国务院出台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等重要政策法规,通过集中学习讨论、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言学习心得体会,确保了学习质量,便于工作中贯彻落实。
  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为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市政府领导班子将一系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纳入2019年市政府工作要点,推动纳入广水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推动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积极推进行政裁决工作、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等一系列重要举措、重大活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市长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工作会等,研究讨论相关重大问题,加大督促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四是着力提升各级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开展“大培训”工作的通知》《2018—2022年司法行政系统教育培训规划》,举办法治建设业务工作培训班,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体系,从关键环节入手重点突破。
  一是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根据上级精神,6月份成立了广水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并于8月份以来相继召开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会上通过、印发了相关文件。
  二是建立年度目标管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制定出台了《广水市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方案》、《广水市2019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指标》,确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对各镇办、工业基地及市政府各部门年终目标考核之中,组织专人进行考核检查。
  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发布前合法性审查和发布后备案审查规定。明确规范性文件审查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方案》。完成广水市河道采砂细则等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
  四是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我市的具体实施方案,确保“三项制度”在我市落地生根。
  五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10、11月两月,根据市纪委监委要求,组织开展了民生领域行政执法督查工作,涉及扶贫、教育、医疗、医保、住建、生态环境、矿产资源等民众关注度较高的行业和领域,所查问题全部反馈到各个单位,并要求各单位对督查出来问题逐条进行整改,并对整个督察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到市纪委、市政法委,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规范引导作用。为充分调动各个单位、各位党员干部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激励先进,2019年度开展了法治建设评先表模活动,市纪委监委、广水办事处被评为法治建设先进单位,武胜关镇党委副书记熊勇等5名个人被评为法治建设先进个人。
  六是推进行政应诉复议工作。认真答复上级行政复议机关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和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以及其他材料,没有发生过受上级机关书面督促或者责令受理的案件,已办结的行政复议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结案,无一件超时限。机构改革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出庭应诉15件,胜诉率为100%。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市政府中心组邀请省法学会教授来我市开展“百人千场宣讲活动”,对市人大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举行宪法宣誓和法律知识考试;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培训班3期,360名党员干部接受了高质量的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全市17个镇办、工业基地管委会、60个市直单位的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的网学网考,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集中宣传有关法律。开展“法律七进”法治宣传活动500多场次,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都聘请了法治副校长,组织市普法讲师团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为主题,到全市106所中小学进行法治巡回报告,基本做到法治宣传全覆盖;组织“映山红歌舞团”、“老年合唱团”等普法志愿者团队在吴店、李店、十里、广办、城郊等地举办扫黑除恶、禁毒等法治晚会33场次,观众达2万余人;开展“法治促脱贫、律师助发展”活动,并出台相关文件,充分发挥法治在巩固和帮扶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
  三是切实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应办曹塘角社区、城郊油炸桥村等地结合实际,打造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文化长廊(橱窗)等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投资200多万元,建成集声、光、电、图一体,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省检察院、省司法厅领导好评,并在全省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四是加大法治创建工作力度。相继开展法治机关、法治企业、法治医院、法治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取得较好社会效果。结合恩施“9•2”校园杀人事件,我们及时和市教育局沟通调研,联合出台了“法治校园”创建活动方案等文件,集中在11、12月进行为期2个月的“法治校园”创建活动,以法律来保护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落地,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合法有序。
  一是加强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已审慎完成市直32个单位“三定”方案、市政府与湖北三丰旅游开发公司寿山田园度假区开发框架协议书、市政府与广州市国碳资产管理公司开发框架协议书、广水市多肉艺术小镇建设PPP项目建设、投资1.5亿元致远民办学校、拆除违建别墅等违章建筑、地铁零部件生产基地配套建设等37件重大决策、重大经济合同等事项的合法性审查。
  二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查。根据省、随州市工作要求,今年3月份以来,司法局组成专班对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清理。经清理,我市现行规范性文件有82件,其中继续有效43件,废止7件,失效32件;申请延期的2件规范性文件已完成报送备案工作,清理结果及时上报市政府进行公布。省委考核组对随州市委2019年度目标考核时,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现场带走了相关资料。
  三是加大证明事项清理取消力度。已发文取消证明事项24项,对省级已公布取消的涉县(市、区)级69项、随州市已取消的涉县市区级1项进行全面清理汇总,形成《各级证明事项取消目录》,并发至各单位进行检查督察。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一年来,市政府根据上级精神,加快整合律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认真落实首次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市、镇二级共有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9个,常驻实体平台法律服务人员30人,公共法律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不断健全完善。
  二是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认真落实首次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按上级要求部署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000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3691件。
  三是深化律师服务为民工作。落实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新时代律师工作。组织41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全市402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全覆盖。完善律师值班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在法律援助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律师调解工作,我市被选为全国律师调解试点市(县)。
  四是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严格执行全国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行业标准,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援助,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2件、公证援助事项292件。落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补贴标准的指导意见》,规范补贴发放。落实“两高两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保障值班律师办理相关案件的会见权、阅卷权。
  五是完善公证、司法鉴定机制建设。不断优化事业体制公证机构体制,扎实开展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互联网+公证”服务模式,全年办理公证事项2617件。健全司法鉴定机构、人员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司法鉴定活动,开展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活动。市一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全年办理鉴定事项344件,受到当事人好评。
  六是扎实提升司法所服务基层法治政府建设能力。落实全国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提升司法所履职能力,积极为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全年司法所共协助基层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33件,提出法律建议256条,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1021件,解答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市政府、镇办及市直各部门法治意识、依法行政能力等有所提高,但从目前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
  (一)法治政府建设不够均衡。少数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政治站位不高,未能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存在“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不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政务公开还没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等问题。
  (二)行政执法不规范。一是执法程序不规范,存在立案不及时、案件调查取证不规范、结案率不高、公示不及时、落实政策程序不到位。二是执法监督不到位。存在“以罚代管”、对违法行为查处不力、没有建立自由栽量基准制度,处罚随意性较大等问题。
  (三)规范性文件审查不严格。机构改革后,部分单位存在法治机构不健全和法制审核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导致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手续不及时、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不报审等现象。
  (四)法律顾问制度不完善。市政府现有的法律顾问制度已不能适应我市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一是管理体制不顺,法律顾问有职无责;二是法律顾问工作面过窄,在重大决策、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法律风险、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防控等方面很薄弱;三是政府对通过市场购买社会公共法律服务的观念没有彻底改变,政府法律顾问经费保障不到位。
  (五)少数党政干部法治思维滞后、依法行政能力不足。少数单位、部门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工作上往往还是凭经验决策、行事,习惯性思维定式难以改变,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严重不足,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建设法治政府,要做到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今后应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力度。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抓好各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今年在全面推进落实“三项制度”、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依法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和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行专项督察。
  (二)加大“七五”普法工作力度。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一是着力在法治文化建设上有新突破,力争在应山滨河公园、广水中山广场各建一处法治宣传长廊。二是着力在基层法治创建上有新突破,以法治企业、法治单位、法治村(社区)、法治学校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基层法治创建力度。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兼顾,聚焦重点,立足实际,持续推进,使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基层依法治理成效明显提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更加自觉维护执法司法权威,权力运行受到更加有效监督制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更加有效保障,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法治村、镇创建活动成效显著,法治作为广水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得到普遍认可。
  (四)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一是加强与市人大法工委、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沟通协调,从而形成执法监督合力。二是继续强化民生领域和疫病防控、营商环境等领域执法监督,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执法为民。
  (五)加大法律业务培训力度。整合法律资源,加强对从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类人员进行全覆盖、全方位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提高法治机构工作人员及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素质,提高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量。
  (六)聘任行政执法特邀监督检查员。建立以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员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创新和推广行政执法社会监督模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由市政府委托司法局,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新闻媒体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企业负责人等社会人士中选聘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较高的行政执法特邀监督检查员50名,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七)加大基层“两所一庭”建设力度。加强基层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和法庭队伍建设,按照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要求配齐配强基层“两所一庭”尤其是司法所力量,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镇办司法所力量薄弱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 


广水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