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水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布时间:2019-03-17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的主题,在新的起点上,狠抓《纲要》、《决定》的贯彻实施,制定《广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积极履行“法制培训、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执法监督、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等职能,努力当好市政府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和顾问,在推进以责任制为核心的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落实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制度,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紧紧围绕市政府确定的经济及社会事物发展目标,对市政府出台的经济建设、民生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管理等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认真做了合法性审查,有效促进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我们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对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明确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一般不超过五年,未规定有效期的按两年计算,形成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定期淘汰机制,杜绝政府红头文件“有始无终”现象。

(二)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对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草案,采取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或者向社会公布重大行政决策草案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意见收集后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分析论证,对于合理合法的 意见,我们都予以采纳。这样既集中了民智,又理顺了民心,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顺利施行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各部门高度重视两法衔接工作,强化责任,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制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准确、及时的将行政处罚案件录入到信息共享平台。自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平台上线以来,我市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的单位共34家,初步实现行政执法信息与刑事司法信息资源共享。据统计,2018年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共录入平台案件为577件,其中监督移送司法机关案件为1件,积极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上传相关行政法律法规131条,并通过共享平台发布工作信息28次。

(四)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政府各部门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和协调,积极探索政府法律事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法律事务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预见性。列席市政府常务会,参加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制订和实施,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在市政建设、土地权属争议、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市政府法制办积极参与,加强指导,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政府重要工作、重大工程的推进在规范中有序进行。

(五)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形成了良好的依法行政氛围

2016年起,以全省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为契机,先后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法制培训,参训人员达3000余人次。我们陆续组织举行了三次 “全市行政执法考试”,全市共有2466名执法人员参加,2369名执法人员考试合格。我们严把考试质量关,对考试不合格的人员,我们在全市进行了通报,并下发文件,撤销了其行政执法资格。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要求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我们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对违反这一规定的部门和人员,一经查实,即行处分。

(六)认真执行行政执法案卷归档及评查制度。一是建立行政执法案卷归档保存制度。我们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对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形成的监督检查记录、证据材料以及能够证明案件处理过程、结果的卷宗材料,先由案件经办人员负责整理,结案后交由档案管理专门人员按照一案一卷,一卷一号进行集中保管。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统一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评查采取自评自查和互评互查相结合的方式。评查情况及时公布,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市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当中。

(七)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我们充分认识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意义,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保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多措并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健全法治体系,着力提升依法执政水平;2、以简政放权为重点,打造法治政府,着力提出依法行政水平;3、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强化监督制约,着力提升公正司法水平;4、以普法教育为抓手,突出关键少数,着力提升全民守法意识;5、以优化环境为目的,加强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2019年,我们将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问题抓整改,扎实开展法治广水建设,为我市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