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2-17
  • 信息来源:广水市司法局
  • 【字体:

2021年,广水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省委、随州市委工作部署,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关键头等大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走深走细走实、取得积极进展,顺利进入全省综合示范创建前15名,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党管司法上精准发力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召开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并出台了《广水市2021年度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从顶层对法治广水建设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同时为了贯彻落实随州市2021年法治建设暨省定目标任务落实调度会的指示精神,广水市于2021年10月8日在全市召开2021年“法治建设暨省定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会”,会上广水市委副书记张杰同志对法治广水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法治广水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好成绩。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注重“三个带头”。带头学法。今年来,市委中心组、市政府班子成员通过中心组学习、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等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宪法》《民法典》等知识,以专题法治学习来提升市委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促进政府班子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能力,进而达成法治广水建设共识,凝聚法治广水建设合力。带头守法。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市组织了四大家领导、各镇办班子成员、市政法系统班子成员、各市直单位负责人分批次集中学习了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三个规定”,都签订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促使了各地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监督权,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具体案件。督促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带头用法。严格落实依法依规决策制度,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遵循法定规定程序,经过合法合规审查。今年来,先后完成“华润电力抽水蓄能项目投资开发协议”“广水市化解村级债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等58件重大决策和经济合同的合法性审查,不断增强依法决策能力。

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将法治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给予重点倾斜支持,今年先后召开两次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具体问题,增加专项财政预算130万元,为法治广水建设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物质保障。

(二)在法治政府创建上精准发力。

1、高位推进有力度、有成效。市委、市政府将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项崇高的政治荣誉,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频调度。一是高层次谋划部署。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先后多次听取汇报、系统研究、专题部署,印发《广水市创建第一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指导、推进和规范创建工作。二是高规格组建专班。坚持大员上阵,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相关市“四大家”领导任副组长、各镇办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了解创建工作进度,解决创建工作困难问题,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三是高频率进行调度。紧盯创建工作时间节点,通过组织观摩示范带动、分解任务阶段推动、调研督导全面促动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工作调度,进一步统一创建思想,凝聚创建共识,明确创建任务,压紧创建责任,落实创建措施,蹄疾步稳推进创建工作。

2、创建工作有目标、有方向。牢牢把握争创“第一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不动摇,按照“树立标杆、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确保“首创首成、高分创成”。一是对标对表抓创建。对照《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100项指标,对涉及县市区的96项指标一一细化分解,制定30个牵头单位责任清单和责任单位任务清单,明确目标,厘清职责,提出要求,确保创建工作的每份文件、每个指标、每项任务有人盯、有人管、有人落实。二是学习先进抓创建。5月13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班工作人员到宜昌市学习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找出自身差距和存在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逐项分解短板弱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个问题解决销号。对于共性问题,注重在制度、机制上进行完善;对于个性问题,注重在方法、措施上进行根治,精准发力,重点突破,确保各项指标做到强项争先、弱项进位、总体提高。三是自我加压抓创建。坚持以创促建,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在去年已命名1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基础上,启动了全市“第二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市依法治市办已组织专门力量对30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检查和督办,12月份进行全面验收命名表彰,小口切入、以点带面、连面成片,不断推动基层法治创建工作向前迈进,从而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3、法治宣传有氛围、有影响。整合各类平台,利用各种载体,面向各个群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一是宣传力度大。利用4个广场大型电子屏、160辆出租车车顶显示屏、260辆公交车身广告、240辆快递车辆以及各商超、居民小区、临街商铺的宣传栏,集中投放示范宣传标语、视频5万余条次。通过中国移动平台向手机用户发送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信息30万条,印制、张贴、发放《创建倡议书》2万份,编印《广水市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应知应会手册》5000册,并积极开展法治文化进小区、景区、村(社区)、进医院、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全市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成为向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又一个亮点。二是信息更新快。通过市融媒体中心、中国广水网、“云上广水”APP等权威信息平台,实时发布各地各部门创建工作信息,跟进报道各地各部门创建工作动态,及时总结各地各部门创建工作经验。

4、依法行政有环境、有机制。坚持循法而行,健全体制机制,突出依法行政。一是依法决策事务。制定了23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合法性内审责任,聘请法律顾问直接参与市政府重大决策活动,把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必经程序,不断提高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合法性。二是依法审查文件。坚持制文、发文规范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定、管理和备案,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坚持法治审查全覆盖,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坚持清理工作常态化,开展了涉及市场主体权利义务、与民法典、与优化营商环境规定、与行政处罚法不相符合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审查已失效文件,废止1件,失效文件3件,有效规范性文件12件。三是依法规范行政。进一步巩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组建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5支综合执法队伍和4个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加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公布了51个法定行政执法主体、6个法律法规授权组织、34个委托执法组织的执法主体资格,基本完成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1616人的资格考试,合格率94.7%;全面推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了“1+4+5”制度框架体系(即制定《执法流程图》《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执法服务指南》三项制度;规范执法文书四类文本;确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五项清单)。

5、履行职责有担当、有创新。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作用,认真履责、负责、担责。一是多元化化解纠纷。健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等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建立了“广水市人民调解中心”,下设综合调解、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婚姻家庭、金融借贷、物业管理6个专业调解委员会,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二是多渠道办理复议。实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积极履行行政复议职能,拓宽行政复议受理渠道,推行行政复议负面清单,擦亮“公正、高效、便捷”的行政复议金字招牌。今年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行政应诉案件13件。三是多举措强化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选聘40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做法被全省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6、服务发展有作为、有形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制定《广水市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广水市镇、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权力清单》《广水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推进行政权力在监督中规范透明运行;全面清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各类证明事项,推行“证照分离”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前27个行政执法单位,261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精准发力

1、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机制制度。一是建立涉企协同办案机制。市检察院与公安机关会签了《关于办理涉营商环境相关案件的工作规定》(为全省首创),进一步畅通案件办理,实现提质增效。二是建立涉企多元解纷机制。在市人民法院立案大厅挂牌成立了广水市人民调解中心,下设6个专业调解委员会,形成由司法主导、法院指导的诉前调解、多元解纷工作格局。自6月18日市人民调解中心挂牌至今,已调解成功涉企案件50件。三是建立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拟定破产费用专项资金设立报告和府院联动机制实施办法。四是建立企业合规监管机制。深入推进涉企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开展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目前,对2件企业合规案件启动第三方监管机制,有1件案件正在公安机关侦查和合规前期准备中。

2、始终坚持监督制约,不断规范执法司法。一是开展涉企案件评查。6月,组织政法各部门对2019年以来的209件涉企案件进行了自查评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各部门建立了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逐一进行整改。二是开展法律专项监督。检察机关通过“两法衔接”平台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立案监督、涉企业挂案清理、涉市场主体案件慎捕慎诉专项监督、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工作,努力为企业发展卸下包袱。三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市司法局出台了《全市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对全市180多家规模企业开展了法治营商环境情况问卷调查,对相关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四是开展涉企案件评估。制定《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工作实施细则》,从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司法公开和审限管理等各环节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并作出有效防范和处置。目前,已对1032件涉企案件开展评估。

3、始终坚持优质服务,不断彰显法治温度。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公安机关进一步缩减行政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3日,缩减为1日,对危爆物品类运输证等审批,对符合要求的申请,即审即批,立等发证。并积极筹划广水市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先行试点相关工作。司法局开展了限制公平竞争与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政策不相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清理审查出已失效文件3件;废止文件1件;有效规范性文件12件。二是优化公证便民服务。落实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一次性明确告知办证所需资料及获取材料的途径和方式。同时,大力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梳理完成27个部门261项证明事项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已形成目录清单,全面推行。三是优化联通共建“一站式”法律服务。市司法局构建“两中心”(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联通的主体平台,十七个镇办公共法律服务站为辅助平台的实体平台组织体系,进一步提高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四是优化“立审执”办案服务。审判机关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设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企业作为原告提起诉讼的案件、企业作为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的案件,一律走绿色通道优先办理。

4、始终坚持品牌创建,不断提升法治水平。一是创优法治政府。高标准准备湖北省第一批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迎接了省第三方考评组的实地考核评估。6月22日省委依法治省办调研组组长陆宜峰带领调研组到我市开展实地调研、评估,我市进入了全省综合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前15名。二是创优法治村(社区)。在企业相对集中的30个村(社区)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目前已召开了现场推进会,各地正在积极落实中。三是创优法治企业。授予广水烟厂、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法治企业”称号。并以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为契机,精心编制并向企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汇编》300余本,发放《广水市公共法律服务清单》500多份,发放《企业风险防控提示书》230份,不断夯实企业学法用法、尊法守法,依法维权、合法经营的沃土。四是创优评价指标。认真开展“保护少数投资者”、“执行合同”和“企业破产”三项评价指标模拟演练,坚持以反馈问题为导向,努力填补漏洞短板。力争单项指标创特色,整体位次大提升。五是创优法治审查。今年已对68件重大行政决策及经济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促进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促进政府依法招商、精准招商,使招引企业招得来,留得住,早见效。

5、始终坚持冲锋在前,不断守护企业成长。一是积极调处涉企矛盾。进一步加强警企联动,全力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二是开展进企反诈宣传。市公安局组织干警深入全市工商企业,进行法治宣传,预防经济犯罪,在工业园区各厂企、公司张贴提示标语30条,发放宣传单10000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存在认识不到位问题,少数单位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力,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二是工作缺乏特色创新,工作思路不清晰,工作任务不明确,工作责任未压实。三是自觉学法意识不强,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参学率、参考率、优秀率未达到规定要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有一定距离,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文明理性执法意识不够强。四是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档案资料收集不齐全,缺乏针对性,质量不高。五是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力度不够,主要表现在法治意识不强,司法介入不及时,破产清算难度大,法院判决执行难,法治监督不到位,法治服务能力不高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思想认识力度。各地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法治广水建设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扛责在肩,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强力推进。首先要明确各单位的工作任务,再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

(二)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一是严格落实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明确工作清单,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三是规范行政执法,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培养选树一批法治广水建设示范典型,通过放大品牌效应和示范拉动效应,激发加快法治广水建设的内生动力。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将全市法治广水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及时宣传推广,大力宣传先进标杆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全市,为全面推进法治广水建设工作提供典型引领。

(四)加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力度。坚持把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坚定不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决配合巡察组各项工作,更加突出问题整改,细化分解任务,压实责任链条,完善工作机制,对重点问题再梳理、再摸排,抓好举一反三,做到标本兼治,对具体问题从关键点着手,从要害处发力,马上就办、立行立改,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切实补齐工作短板,努力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作出广水应有贡献。

(五)加大督办查处力度。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市依法治市办根据各自职能,各负其责对全市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该追责要严肃追责,该整改坚决整改,形成打击查处强大震慑力,确保法治广水建设稳步推进。

(六)加大法治监督力度。要坚持权力运行法治化,构建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改革,强化人大、政府、社会等各方力量法治监督并不断深化人大、纪检委、检察院、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建设,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中共广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