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3-03-15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2022年来,广水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扣依法行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重点,严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为我市“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1.加强依法治市统筹协调。一是认真抓好“一规划两方案”贯彻实施。结合广水实际,制定印发了《广水市 2022年度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广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广水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57日,召开了广水市依法治市第四次会议,市委书记杨光胜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作出全面具体的要求,市委依法治市办紧盯方案工作时间节点,通过组织示范带动、分解任务阶段推动、调研督导全面促动等方式,稳步推进方案工作落实。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学习教育。协调落实市委常务会、政府常务会、市人大常务委员会会前学法活动。

2.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带头学法。市政府班子成员通过中心组学习,政府会前学法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坚持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推进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带头用法。严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今年来《广水万达广场项目框架合作协议》《支持杨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争创高质量省级工业园区的意见》《市政府与华鑫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农储·广水国际农贸城项目合同书》等 50 件重大行政决策均经过合法合规审查。

(二)坚持以依法行政为目标,不断提高依法履责水平

1、规范政令管理。按照国务院、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备案的要求,对今年以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三个行政规范性文件—《森林防火戒严令》《湖北广水徐家河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广水市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向随州市司法局、广水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备案。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对全市行政执法主体进行了清理、认定,印发了《全市行政执法主体确认公告》,共认定法定主体48个,法律法规授权组织20个,受委托执法组织111个。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证换发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全市行政执法监督证换发工作的通知》,明确监督证换发对象、换证程序,指导督促全市22个执法单位117人完成办证系统填报,并于7月上旬组织考试。解决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豆芽生产环节监管执法争议;调查处理市林业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长岭镇月仙坳村上湾种养殖场地类认定的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市生态环境分局与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对姚文广收购输液瓶一事执法争议。开展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专项行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完善、公布各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首次轻微违法免从减及免强制“四张清单”,统一行业执法标准和尺度,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

3、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实行行政复议案件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上同步在线办理,行政复议决定书全面网上公开。今年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办理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民事诉讼案件13件,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 100%

4、全面启动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部署和要求,我市已全面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现已拟定《广水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草案,已征求组织、编制、财政等相关部门意见,召开市委常委会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作专题部署

(三)坚持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助力广水高质量发展

1、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活动。广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行区创建活动,把先行区创建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谋划,高频调度、高位推进,各牵头单位认真履责、奋力拼搏。广水市由市司法局牵头的“探索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市税务局牵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精简达’项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的“进一步提升注销便利度”、市人民法院牵头的“加强庭审记录改革”、市发改局牵头的“探索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建立个人信用体系”共5个先行区改革事项创建成功,并受到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2、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在各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制定自由裁量基准、首次轻微违法免从减及免强制“四张清单”,由司法局统一进行公示,统一行业执法标准和尺度,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

3、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督察。印发《关于对涉企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专项督察工作的通知》(广法办发〔20227号)。一是开展案卷评查。成立评查专班,对 16个单位自2021 41日起至 2022331日办理的54件涉企行政执法案卷,从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执行、案卷归档等方面进行了评查。下发了情况通报,制作了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按时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二是开展实地督察。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对发改、市场监管、税务、人社、政数、应急管理6个部门开展专项督察。发现五大类问题31项,并要求被督察部门对督察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对4个部门下达了行政执法监督处理决定通知书》,对“吴店镇东门楼社区《村级活动室9.18一般物体打击安全生产事故案中滥用职权的工作人员郝某移送市纪委监委处理。

4、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的活动。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市公安局对全市195家规模企业和重点项目落实驻企领导和民警。市司法局为30余家企业开展了法治体检。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四)坚持以社会治理为导向,不断推进法治环境向善向好。

一是全领域做强法治担当。建立协同办案机制,优化立案审判执行服务模式,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开展“雷火2022”等专项行动,盗抢骗发案率下降18.6%、破案率上升239%,规范执法做法在省简报刊发。运用法治思维解决信访积案40多件,进京、赴省、到随信访总量下降90.6%21.7%48.6%,信访指数位居全省第6位。

二是全方位做优法治服务。践行“五共”理念,结合下基层实践活动,发挥“1+4”区块化管理作用,引导政法干部、法治工作人员参与基层治理,推行三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2100多件,有效避免民转刑、刑转命。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成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网,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180多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6件,挽回各类损失800余万元。

三是全过程做实法治监督。对提拔重用干部实行任前学法普法,加强对党内法规执行、预算执行和单位财务收支等情况的监督,提升了法律法规执行力、落实力。组织6个部门开展法治专项督查,向4个单位下达《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处理决定通知书》,将滥用职权工作人员移送市纪委处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坚持以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为引擎,不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强化规划引导。印发《广水市“八五”普法规划》关于成立市“八五”普法规划领导小组》《2022 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二是强化法律“七进”。组织人员到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残疾人保障法》、市政府开展《国家安全法》专题辅导讲座;“国家安全日”当日开展“送法到军营”活动,配合全市平安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 2000 余份,发放《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3000 份,组织开展市委党校春季班学员学法、考试活动。三是强化《民法典》宣传。制定 2022 年理论宣讲大篷车暨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526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 18个单位开展法治赶集、法律七进活动,免费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免费接受群众法律咨询 1000余人次,晚上在印台广场举办法治文艺晚会,近 5000 名观众现场观看,广大群众反映强烈,各级领导高度称赞 ,“云上广水云随州”、省级媒体“长江云”、人民网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四是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每年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为主题,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都聘请了法制副校长,开设了法制教育课,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分类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和教育。五是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指导观音村申报档案资料整理归档、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十里观音村被中宣部、民政部、司法部授予 “全国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六是助力乡村振兴。在关庙镇铁城村、肖店村、十里办事处观音村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和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存在认识不到位问题,少数单位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力,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少数单位还未完全落实。

2、工作缺乏特色创新,工作思路不清晰,工作任务不明确,工作责任未压实。

3、自觉学法意识不强,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4、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力度不够,主要表现在法治意识不强,法治监督不到位,法治服务能力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一是积极创建湖北省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市以创促建,以创促进;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明确工作清单,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三是规范行政执法,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2、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培养选树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典型,通过放大品牌效应和示范拉动效应,激发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及时宣传推广,大力宣传先进标杆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全市,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典型引领。

3、加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力度。坚持把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坚定不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作出广水应有贡献。

4、加大法治监督力度。要坚持权力运行法治化,构建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改革,强化人大、政府、社会等各方力量法治监督,并不断深化人大、纪检委、检察院、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建设,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广水市依法治市办

                20232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