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坪镇人民政府2014年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2016-08-26
  • 信息来源:马坪镇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要求,现将我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培训、目录编制、制度建设,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党政办公室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目前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强学习培训。根据工作需要,镇党政办公室2014年以来多次参加市政府召开的有关会议和举办的培训班。年底,对镇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3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各单位也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和培训。

   3、编制《指南》和《目录》。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镇实际,认真编制了《马坪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马坪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网上发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

  4、建立健全机制。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我镇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各项制度,并以政府文件形式进行了印发。在建立工作制度的同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规范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保证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二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平台建设还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

    三、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结合今年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强化监督考核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强考核监督工作。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交流研讨。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项交流学习活动,学习借鉴外地市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调动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