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质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9-06
  • 信息来源:市质监局
  • 【字体:


自国务院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从而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广水市质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程登全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家美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网站管理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并指定专人负责局信息梳理和日常工作处理,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机制,落实公开指南和目录

  根据“打造便民服务窗口,实现咨询互通”的方针,广水市质监局结合实际,精心编制了《广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指南》和《广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图》及《广水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设立了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职能、法律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动态和其他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界定,并在网上进行发布。不断充实目录和指南中的具体内容,努力做到公开内容准确、真实。

  三、广开渠道,健全信息公开平台

1.建立质监局信息公开网。开通了信息公开(http://jcwy.zggs.gov.cn/zjj/Sort.asp?SortID=589),搭建起全市系统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并在首页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本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目录、实施细则、信息公开申请表、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等,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工作原则、公开程序、受理申请、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要求。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努力做到尽可能地将质监业务工作的部署、工作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按照市政府办的时限要求,并在“中国广水网质监局基层网页”网站上公开发布了部分信息。相关文件正在整理中,今后将陆续在网站上公布。

2.建立信息查阅制度。按照《条例》要求,即将在局内辟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等相关设备,设置质监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3.完善传统公开方式。完善新闻宣传制度,今年多次在中国质量新闻网、新民网、湖北省质监网、湖北安全生产报、随州市人民政府网、随州日报、中国广水网、广水新闻特刊、广水市经信局网等媒体上发布相关信息。

4.开展广泛大众宣传。结合“3·15”“食品安全宣传周”、 “安全生产月”及质量月、世界计量日等活动,通过现场咨询、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质监法律法规信息,提高了广大消费者的识假辨假能力,增强了全民质量意识。

  四、2016年工作设想

2016年,我局将在逐步熟练掌握工作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效发展。重点完善四个方面的工作:

1、加大政务投入,提高公开效率。进一步加大对网络政务公开系统技术和人力的投入,尽快完善该系统,提高政务公开的效率。

2、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责任。要求全系统各单位安排专人对本单位需要公开的信息定期进行检查、更新,确保所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

3、关注群众需求,重视群众意见。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确保应该公开的内容和群众关心的内容都得到公开;公开政务办理的过程,逐渐实现政务公开从事后结果公开过渡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公开,便于广大企业和群众监督。

4、明确公开重点,拓展公开深广度。进一步明确重点,拓展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明确重点,高度重视公开的内容。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对应当公开的内容做到详细公开。

广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5年12月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