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广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音频方式 发布日期 2023-06-20
主题词 信息来源 广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编辑 闵家旺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广水市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23-06-20 09:48
  •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有效落地惠企政策有关部署的需要,是提高服务企业能力、提升企业服务效率的需要,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对于优惠政策“找不到、读不懂、不会办、往返跑”等痛点难点,打通政策制定、申报、兑现等环节的“梗阻”,让企业更精准、更全面、更便利的享受政策红利,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企业能力。

二、出台的目的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部门协同协作,实现惠企政策“一窗受理、一站办理、一次办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切实保障企业根本利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水市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三、政策依据

1、《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健发展接续政策的通知》鄂政办发〔2023〕6号

2、《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52号

四、目标任务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20日-7月10日)。制定改革工作方案,开展实地调研、宣传发动,召开“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改革工作会。

(二)具体实施阶段(7月11日-8月10日)。一是梳理惠企政策,形成惠企政策清单,将惠企政策颗粒化拆分,编制惠企政策兑现事项办理指南。二是打造惠企平台(小程序)。三是在政务大厅设置惠企服务区。四是建立惠企政策制定、审核、发布到兑现的全流程服务模式。五是利用政务服务中心“政好办”企业帮办小分队、政好办服务专员通过“助企帮办”等活动及时做好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相关宣传。

(三)总结提升阶段(8月11日-8月15日)。召开“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改革工作现场会,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兑现流程。

(四)考核验收阶段(8月16日-8月20日)。根据《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考核要求,对所有涉及惠企政策相关部门改革工作开展逐个验收和评分。

五、重要举措

1、配强人员队伍,保障改革推进。

2、全面归集政策,强化政策时效。

3、搭建惠企渠道,推动直达快享。

4、政策精准匹配,资金划拨兑现。

5、用好“服务专员”,免费送“政”上门。

六、涉及范围

各镇办、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

七、注意事项

坚持依法合规、坚持一站办理、坚持方便快捷。

八、关键词诠释

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依托现有资源整合建设政务服务平台惠企政策专区。搭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建设,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加强涉企信息归集,推动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智能匹配、快速兑现。依托现有综合咨询窗口、综合办事窗口,设立惠企政策集中办理窗口,集中提供惠企政策咨询、绿色通道、帮办代办、申请受理等服务。

广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3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