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1314160/2023-71962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社会福利;其他;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发布机构
广水市人民政府
发文字号
广政发〔2023〕10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12-22
编辑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广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全域火葬的通告
  • 发布时间:2023-12-22
  • 信息来源:广水市人民政府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殡葬管理条例》《湖北省殡葬管理办法》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随州市火葬区范围的批复》(鄂政函〔2021〕161号)等规定,结合《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广办发〔2023〕3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市实施全域火葬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自2024年3月20日零时起,凡在广水市行政区划范围内的城乡居民遗体一律实行火化,骨灰统一进公墓安葬或寄存。严禁将遗体或骨灰装棺土葬,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为遗体或骨灰提供土葬用地。法律法规另有明确规定的除外。

二、凡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及政策明确的相关人员死亡后,按规定火化的,实行“五免一奖”,即免除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三日内遗体冰柜冷冻费、遗体基本火化费、遗体消毒费、一年内骨灰寄存费,对节地生态安葬进行奖补。

三、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棺材。市殡仪馆或镇(办)殡仪服务中心负责提供冰棺供丧属租赁使用。

四、提倡丧属在市殡仪馆或镇(办)殡仪服务中心文明办丧。严禁丧属在城镇街道实施占道停尸、搭建灵堂治丧等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五、凡违反本通告规定的,依法依规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本通告自2024年3月20日零时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