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广水市交通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 2020-11-09
主题词 信息来源 广水市交通局
编辑 广水市交通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关于《广水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 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20-11-09 15:10
  •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原《广水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于2009年制定,根据《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一般为5年, 原《广水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于2009年制定,到目前已11年。为加强我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修订《广水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具有现实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根据市人民政府的部署,交通局起草了《广水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起草过程中,查阅了大量资料,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广泛听取各镇办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数易其稿,不断完善,形成了《广水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讨论稿)。在此基础上,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随县、曾都开展统筹对比调研,学习周边兄弟县市经验,形成(征求意见稿)。

6月中旬,市交通运输局将(征求意见稿)再次书面印发相关镇办、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局等部门征求意见,针对提出的修改意见,我们主动沟通研究,充分进行修改完善。随后,我局又就(征求意见稿)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汇报对接,随州市交通运输局对我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主要内容

  《广水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分总则、农村公路养护职责、养护管理、路政管理、资金管理、检查与考核、责任追究、附则共八个章节,32条具体内容。

第一章为总则,明确了《办法》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养护原则等。

第二章为农村公路养护职责,明确了各级养护主体的养护责任。

第三章为养护管理,制定了农村公路养护的主要内容。

第四章为路政管理, 对路政管理工作作出具体规定。

第五章为资金管理,明确了农村公路资金保障及使用。

第六章为检查与考核,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如何考核和评比。

第七章为责任追究,明确了对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等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情况给予责任追究。

第八章为附则,确定了本办法的施行日期。

本次修订《广水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的核心为第二章农村公路养护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县、乡、村公路管理与养护的责任主体,及各自的管理、养护责任。即: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市县道的养护管理工作及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技术指导、行业监管职责;各镇办负责乡道、村道养护管理工作。

其中,市交通运输局具体实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职能,主要是: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2.编制实施全市农村公路养护规划、年度养护计划;

3.调配、安排、管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

4.对全市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技术指导和验收评定。

各镇办是本辖区内乡道、村道养护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做好乡道、村道的养护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拟订乡道、村道的养护计划,经市交通运输局核准后组织实施;建立和健全乡道、村道养护管理责任制,落实日常养护人员,筹集乡道、村道养护资金;组织公路沿线单位或村(社区)对乡道、村道进行日常养护,委托专业机构实施养护工程;协助做好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